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 Logo

:::|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璀璨五星市集誕生 2020頒獎典禮華麗登場

璀璨五星市集誕生 2020頒獎典禮華麗登場

  • 日期 : 2020-11-19
  • 單位 : 第四科
  • 分類 : 樂活市集 (隸屬商業發展署)
  • 點閱 : 3222

五星優良市集首度誕生!繼五星樂活名攤誕生後,各地方政府及市集更加卯足全力參與星級評核,今年挑戰五星市集成功者共有5處。同時,今年增設「市集經營典範獎」及「樂活市集名攤滷味王」,分別表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積極自我提升自我經營環境及衛生設施的市集與隱藏在傳統市場及夜市內的國民滷味美食攤。將於11月23日假桃園市展演中心展演廳盛大舉辦「榮市聚金─2020經濟部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頒獎典禮」

經濟部今年投入4星以上高星等的市集與攤鋪輔導,計通過162處優良市集、3,811處樂活名攤,其中5星市集5處、5星名攤32處,獲獎總數較去年成長了48%。更首度誕生五星優良市集,榮膺五星優良市集榮耀的市場分別為:臺北市士東市場、南門市場、寧夏夜市與新北市興仁花園夜市及臺南市東菜市公有零售市場等5處,獲獎市集於市場內外環境、特色經營、顧客服務、組織運作績效、行銷推廣、社會公益責任等面向的突出表現,從眾多市場中脫穎而出。

因應疫情經濟部以「防疫應變」作為年度主題,首度頒發傳統市集「經營典範獎」獎項,甄選全國傳統市場推動標竿,遴選出臺北市南門市場等17處傳統市集,引以為未來全國傳統市場重大疫情防治、紓困、振興之重要參考,樹立防疫良好學習典範。

經濟部今年更以全國傳統市場及夜市國民美食之一的滷味品項,分別以畜肉、禽肉、非肉類三項  組別,進行擇優挑選每組別各10攤,提供消費者更多美食選擇資訊。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表示:「傳統市集遍佈全臺大小城鎮,已是臺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僅是購物消費,更是生活情報資訊交換站與地方情感維繫的中心,因為攤商業者的用心經營、勇於創新求變,以及政府各級單位協助改造與推廣下,今年首度誕生五星市集,代表傳統市集進步成長已邁入新的里程碑,期待傳統市集能持續發展成為兼具新鮮、舒適、人情味的優質市場,吸引更多民眾前往消費體驗。」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指出:「桃園做為好居住、好生活、好工作的宜居城市,傳統市集不僅是居民的民生採購中心,也是在地居民生活的好鄰居、觀光客體驗桃園生活的好去處。桃園市一直努力推動市場的轉型及活化,歷年共累計10處優良市集、489處樂活名攤。今年興國、大園、中壢觀光夜市在防疫、振興推動不遺餘力,榮獲經營典範獎肯定,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投入經費協助各市集提升經營環境,打造更友善、更優質的桃園市集。」

經濟部期待透過每年一度的公開表揚及頒獎活動,對勇於創新求變、用心經營的市集與攤商朋友鼓勵與肯定,也期待透過每年一次的評核活動,提升市場及攤商求新求變的動力,逐步提升傳統市場的質量,並藉此推薦給社會大眾,多多來菜市場走走逛逛,實際感受傳統市集的蛻變與成長。

完整的「109年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的通過名單」,請上經濟部新聞與公告/活動訊息,網址: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ction.aspx?kind=4&menu_id=43&news_id=92236

發 言 人:林春菊副主任

聯絡電話:049-2332350

聯絡手機:0937-437225

電子信箱:ore@mail.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洪國爵科長

聯絡電話:049-2331163

聯絡手機:0935-977884

電子信箱:hong@mail.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