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 Logo

:::|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環保鞋及燃料膏」全國聯合稽查成效 保障消費者正確商品標示

「環保鞋及燃料膏」全國聯合稽查成效 保障消費者正確商品標示

  • 日期 : 2019-06-14
  • 單位 : 第五科
  • 分類 : 最新消息 (9月26日前為歷史資料)
  • 點閱 : 1711

      為有效降低不合格商品在市面上陳列販售,強化源頭管理,經濟部啟動商品標示全面性聯合稽查,聯合全國縣市政府同步進行商品標示稽查,首次鎖定「環保鞋」及「燃料膏」等二項。著眼於「環保鞋」大底含聚胺酯(PU)易水解材質久不使用容易崩解、「燃料膏」具一定危險性等特殊性質,督促業者確實依法令規定標示,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使用安全。

      本次聯合稽查結果,查獲「環保鞋」標示不符規定共26家,其中新北市(11家)、臺中市(5家)、臺北市(4家)、高雄市及彰化縣(各2家)、苗栗縣及花蓮縣(各1家),查獲之不合格商品,經濟部已要求地方政府輔導違規業者改善標示。建議民眾選購時應留意商品標示的「製造年、月」,以免買到庫存已久鞋款,另外也要注意所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才能正確保養延長使用年限。

      本次查獲「燃料膏」標示不符規定共9家,其中新北市及高雄市(各2家)、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南投縣及彰化縣(各1家),地方政府已輔導違規業者改善不合格商品之標示。由於燃料膏主要成分為甲醇,燃燒時火焰為無色狀態,建議民眾選購時應特別留意商品所標示的使用、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有別於一般專案抽查,經濟部執行全國縣市聯合稽查計畫,彙整出違規商品之業者所在縣市及跨縣市鋪貨不合格商品清冊,督促地方政府輔導製造(進口)業者全面改善標示,另為防範不合格商品再次上架販售,俟業者改正後即執行全國縣市聯合複查,本次稽查成效將列為地方政府商品標示業務考核重點評分項目。針對攸關民眾重要權益及使用安全之品項,經濟部將持續鎖定關注,敦促地方政府加強源頭輔導,落實消費者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