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 Logo

:::|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懷舊出新 市場也要亮品牌 經濟部年度傳統市集品牌塑造計畫啟動

懷舊出新 市場也要亮品牌 經濟部年度傳統市集品牌塑造計畫啟動

  • 日期 : 2017-03-15
  • 單位 : 第四科
  • 分類 : 活動訊息
  • 點閱 : 4233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扮演傳統市場升級的火車頭,帶領22縣市政府引領傳統市集走向現代化。本(15)日邀集全國各縣市政府市場管理單位召開年度市集品牌塑造計畫說明會,正式宣告今年的市集輔導計畫正式啟動。

經濟部「傳統市集品牌塑造暨競爭力提升計畫」地區輔導團隊深耕全國各傳統市場已經多年,民國99年開辦市場及攤商星級評鑑活動,授與優質市集攤商一至五星的榮耀。舉辦迄今,全國累計已有346處市集、1,878位攤商摘星,評核通過的攤商朋友盛裝出席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被譽為一年一度的「菜市仔金馬獎」。後續也引發了擴散效應,吸引更多的攤商朋友輸人不輸陣,自主提升經營方式,讓印象中晦暗的傳統市場,逐漸的亮了起來。

今年的市集攤商輔導計畫有三項特色:

首先是打破去全部由中央評核的方式,而將優良市集與樂活名攤的一、二星評核工作開放給直轄市政府自行辦理,經濟部將輔導主力投入三星以上高星等的輔導以及品牌市集的推動。中央與地方分工推動,預期將大幅度提升目前全國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的參與能量,加速攤商現代化經營的腳步。目前六都之中已有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均表達配合意願。

第二,經濟部將配合農政單位的政策,對於參與設置冷藏設施的攤商進行重點經營管理輔導,以協助建立從屠宰場到攤商的完整冷鍊,提升養豬業現代化。

第三,對於評鑑效期屆滿,但仍具原星等之經營水準者,經濟部今年亦授權地方政府可自行核辦效期展延,無須重新參加評鑑,以鼓勵攤商維持一定的經營水準。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代理主任許正宗表示,在經濟部多年的努力下,臺灣的傳統市集從「整齊、清潔、衛生、明亮」的基本訴求開始,到現在的經營現代化、電子商務,無論硬體軟體與經營者的觀念都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配合六都升格,經濟部也將逐漸改變輔導策略,慢慢退居第二線,而讓地方政府就近擔負實際的輔導工作,中央則將主力放在更高一層「品牌市集」的典範塑造,希望能為臺灣打造一系列「主題特色明確、市集形象鮮明、具有代表性,且商品新鮮安全、環境乾淨舒適、深具人情味」的現代化傳統市集,為臺灣的傳統市集塑創一個更高的發展願景。